愛上烘焙 – 不用揉的葡萄藍莓歐式全麥麵包

原本就愛烘焙的我, 最近又手癢想挑戰麵包, 因為我蠻愛吃歐式雜糧麵包 (老公偏愛奶油捲, Audrey愛吃巧克力口味的),

但是一般軟式麵包都太甜太油, 對健康不是很好, 還是全麥雜糧比較健康~ 吃起來也比較有麥子的香氣跟自然的甜味

上網爬文透過BBH (babyhome的香香美食、拿手菜討論區) 找到這個Carol 烘焙達人自在生活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30806&prev=31604&next=30225&l=f&fid=38 
跟撈到寶一樣的開心~ 做法簡單就躍躍欲試~ (但其實老公比較想要我做餅乾哩, 前天有做但賣相不太好要加強, 最後再貼)

按照 Carol 的配方跟作法如下:

準備器具:
1.有蓋的鍋具,必須是鑄鐵或耐高溫玻璃器皿,康寧鍋或陶器……我用電磁爐適用的火鍋康寧鍋但底部有鐵的 (我的砂鍋太小了)
   (不可以有任何塑膠成份)
2.烘焙布(粿巾)一條 …我用大紗布手帕 (之前Audrey baby時用的)

材料:
高筋麵粉330g,全麥麵粉60g,鹽1/4茶匙,速酵1/2茶匙,水330g,細砂糖10g,
蔓越莓乾30g,胡桃60g(任何喜歡的乾果都可以)…..我用藍莓乾跟葡萄乾

步驟:
1.胡桃切成小塊
2.將所有材料(除了蔓越莓乾及胡桃)放入盆中,加入冷水,用手混合均勻成一團狀
   (冷水可以先保留30-50cc慢慢添加,麵團只要攪拌到照片中程度就好,不會水水
   的但是又濕潤成團的程度)……..昨天下午3點開始做麵團
3.將蔓越莓乾及胡桃加入混合均勻就好,不需要搓揉
4..套上一個大塑膠袋,把收口封緊,放在室溫中12-16小時(不要超過20小時)
5..發酵好的麵團整個充滿大氣泡,帶有濃厚的酒香味

6.在工作檯面上灑上高粉避免麵團沾粘……今天早上六點起床準備整麵團烘烤
7.將麵團用刮板取出放置到灑上高筋麵粉的桌子上,表面灑上高筋麵粉輕輕
   拍出空氣
8.用桿麵棍將麵團稍微桿平
9.將麵團左右折起再對折,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鬆弛15分鐘
10.將麵團稍微整成圓形,放置在灑上高筋麵粉的烘焙布上,麵團表面灑上全麥
     麵粉,蓋上布發酵1.5小時(灑粉是為了避免麵團沾粘烘焙布)…..因為老公/Audrey趕上班上課, 所以只讓它再發酵一小時

11.當麵團發酵到1小時的時候,將砂鍋連蓋子一起放入烤箱用220度C先行預熱
12.砂鍋預熱完成,將麵團從發酵布上倒入砂鍋中(此時砂鍋很燙,拿取千萬要小心)
13.蓋上蓋子放入烤箱烘烤30分鐘後將砂鍋蓋子取出再烘烤8-10分鐘至表面呈
     現金黃色即可
14.將烤好的麵包馬上拿出來放置到鐵網架上放涼即可

葡萄全麥歐式麵包

第一次的麵包初體驗出爐嘍~~~~ 看起來有成功ㄝ~~~ 迫不及待沒有等它涼就切開

一陣天然發酵的酒香撲鼻而來…真的外酥內軟不錯吃喔~ 搭配今天早上用老媽子那借來的Vita-Mix 現打的木瓜牛奶, 健康又活力的早餐呢~

老公說外皮很脆但裡面有點濕而且跟市售的好像差了一點味道 (老公其實沒有很愛吃雜糧麵包的)

後來放涼之後再切的部份就不會太濕潤還很QQQQ彈喔, 沒有奶油而且少糖的自然發酵才是最健康的一味

隔壁小寶媽也說很好吃ㄝ^^

這篇心得報告還沒打完, 我就已經把剩的麵包+Twinings奶茶當午餐吃光光了…哈哈哈…

第一次做這樣的成果, 下次有信心要做不同口味的喔^^

葡萄全麥歐式麵包2

  Update: 2009/4/6 – 免揉蔓越莓胡桃麵包

繼第一次大成功之後, 我又試了其他的口味, 除了芒果乾口味不太對味外,  桂圓, 蔓越莓胡桃口味都還不錯吃ㄛ~

因為老爸老媽子也愛吃不甜的養生麵包, 所以當然也要小露一手給剛回台灣的爸媽吃看看嘍~ 評價還不錯呢^^  

本篇發表於 媽咪廚房。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5 Responses to 愛上烘焙 – 不用揉的葡萄藍莓歐式全麥麵包

  1. Yi 說道:

    好像很好吃耶~~有沒有宅配服務(我開玩笑的啦 ~~)

  2. ahsieh 說道:

    看起來很好吃ㄝ,妳幾時要餵嗷嗷待哺的我們ㄚ?下次記得烤個千層麵來吃吃,等很久了ㄋㄟ

  3. V 說道:

    我的食譜來了呦~前一天晚上先將面團準備好, 將下列的材料混合打至smooth就好, 大約5~10分鐘. 放在一個塑膠盒中, 丟進冰箱中低溫發酵.放隔天6 1/2 cups unsifted, unbleached, all-purpose white flour (我用bakers flour)1 1/2 tablespoons yeast (我用instant dry yeast)1 1/2 tablespoons coarse salt隔天取約0.45kg的麵團出來, 手及桌面要沾麵粉才不會沾手這時後的麵團很軟棉輕輕的將麵團弄成圓狀, 表面光滑. 表面抹些麵粉 放著約20分鐘 (並不會漲大很多)然後要入烤箱之前, 表面用刷子輕輕的沾水刷過. (這是Baguette的做法)下面放baking paper… 一起送入烤箱中麵包的下面一層要放一杯的滾水… (加水時要小心, 加水的鍋子一起預熱 因此一加進去會很熱有蒸氣喔! 我看水沒了就一直加水耶, 書上倒沒說沒水了怎麼辦… 我覺得有一直加水會讓表皮比較Q, 不是硬)預熱及烤時都230度…. 我的烤箱約烤到半小時左右, 表皮顏色夠了就ok了. 剩下在冰箱的麵團可以放到14天… 不過都沒幾天就吃完啦!p.s. 你第一次做的話, 量可以用一半 先試看看.

  4. V 說道:

    Cindy忘了給麵團中最重要的水的份量啦, 3 cups喔放在烤箱裡的滾水我是放1~2cups的水, 不要讓它乾掉

  5. Cindy 說道:

    倪恩媽~ 目前還在試驗階段, 每次出爐的成果不太一樣, 有時果乾不對味(芒果乾不怎麼搭, 目前試桂圓跟葡萄藍莓還不錯) 品質不太穩定….還要再多實驗幾次, 宅配讓我想想包裝 :p Amy~ 台灣賣場沒有賣千層麵的sheet ~ Carol 是自己桿麵皮, 但我沒有那個機器ㄋㄟ~下次叫老媽子買一些 pasta sheet 回台灣好了~ 🙂 下次妳回台灣再烤給妳吃ㄛ^^LV~ 嗯嗯, 下次來試看看妳的配方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