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評理

親職教育本來就是邊走邊學, 大家經驗分享, 沒有一定適合每個家庭, 同一套理論也不見得適用每個小孩.

今天有兩個案例, 要大家來評評理

好話先說在前:

我家老爺呢, 是個認真負責努力賺錢的好爸爸好老公,

不但會幫小孩洗澡 (Baby除外), 偶爾還會幫忙洗碗倒垃圾,

也會換尿片(大便除外, 因為媽咪只要1~2張濕紙巾就搞定, 爸比會要搞掉7~8張, 媽咪乾脆自己來, 直接抓去洗屁屁)

假日呢, 還會種種花草, 偶爾帶一家妻小出門放風…

 

好了, 要評理的來了~~~

話說我們家大小姐自從上了幼稚園, 對零食是開了大戒, 原本一切飲食都在媽咪的掌控中, 三餐正常, 點心是水果,優格, 餅乾, 飲料只有開水/鮮奶/豆漿/果汁

上了學老師會用糖果餅乾來獎勵小朋友, 也有小朋友會帶糖果餅乾去學校分享, 所以真的很難避免…

媽咪也不是暴君完全不給零食, 但都一定是飯後才給甜點….

老爺ㄌㄟ…..自從換老爺接送大小姐上下課, 搞了個號稱 "魔法變" 的名堂, i.e. 下班去接大小姐時, 老爺都會準備魔法變讓大小姐猜看看是什麼

答案永遠都是老爺公司7-11買的糖果!!!!!!! 搞到換媽咪接大小姐, 她一上車就問今天魔法變是什麼??? (有幾次我會先準備餐前水果給她)

好了~~~~~~吃個糖果之後, 每次回到家吃晚餐就開始嫌東嫌西, 這不喜歡那不喜歡…

然後老爺就會開始 "妳剛才答應我什麼? 要乖乖吃飯, 不然下次沒有魔法變" …大小姐開始使出哭攻盧起來

老爺再說 "不准哭! 要哭的話就去罰站" …….這樣的戲碼一個星期有3~5天同一時間上演!

媽咪開始碎碎唸起來, 請老爺不要再耍魔法變的戲碼, 要給甜點飯後再給, 如果不吃正餐就什麼點心都沒, 不吃拉倒! 真的餓了就會認真吃飯

老爺有點不爽, 就推拖說大小姐在學校4~5點已經有吃點心(通常都是炒飯/麵點), 所以我們晚餐(8點)本來就吃不下!!!!

媽咪反攻 就算4~5點有吃點心, 到晚上8點也3~4小時, 也差不多要吃點東西, 但回家的路上吃零食之後, 誰想吃晚餐ㄚ??

老爺硬是說學校已經吃過東西, 晚餐就吃不下, 不是車上吃糖果的關係~~ 還說是大小姐自己態度的問題, 因為老師也說大小姐碰到不喜歡的菜色就會說吃不下!

那可不可以不要再搞魔法變了!!!!!!!!!!!!!

父女倆也不要再上演 "不吃就去罰站" 的戲碼?! …..大家評評理, 是誰的問題??

最後媽咪跟老爺說 "壞人我來當, 就說媽咪說魔法變要晚餐之後才有"….

這幾天大小姐晚餐還算認真吃ㄛ….喝喝湯, 吃吃菜….

就連老爺也開始有養生的想法 = 晚餐不要吃太多, 輕食就好….(媽咪我OKㄚ, 但是要早餐吃的豐盛, 每天都睡到趕上班上課哪有時間慢慢吃??)

 

案例二: 大小姐吃早餐真的動作很慢~~~~~~~~ 尤其碰到她不太愛的….她只愛巧克力吐司, 但可以每天吃那嗎??

昨天媽咪的愛心cheese/苜蓿芽/火腿三明治, 她一臉"塞"面, 跟小鳥般咬的一口就停了,

然後老爺又會上演每天一樣的對白 "我今天要開會, 妳再不快點, 我等一下就走了不等妳" "不吃就去罰站"….

媽咪要她跟吃冰淇淋一樣的大口吃, 大小姐不為所動, 問她要不要吃?  不吃就去罰站…她居然就自己下桌去罰站, 也不用哭來盧

媽咪跟老爺說, 等一下跟老師說點心零食都不要給她吃, 要等到中午吃午餐才可以吃東西!

媽咪又再碎碎唸老爺,  真的不要再給她吃那麼多零食….

天殺的老爺居然回 "學校我哪管得到~" ……媽咪氣的(@$*)!(*%)(!&_)_()$(!_)@*_)(#_!)@(!$_

媽咪只是請老爺跟老師溝通, 零食不要給太多, 不然正餐都不好好吃! 老爺的回話讓媽咪氣的很想…..(唉…抱著無辜的二小姐想不出要怎樣)

老爺只叫大小姐鮮奶喝完, 三明治打包就出門去了~~~~

媽咪深深覺得老爺這樣的邏輯是不對的, 怎麼會說 "在學校我哪管得到!" ???? 言下之意是說以後大小姐出門看不到時就可以為所欲為嗎???

老爺後來上線說: 因為今天要穿體育服, 媽咪不給她穿新的八號衣, 舊的六號有點小破洞, 大小姐在奇蒙子不爽, 所以早餐不爽吃, 不是零食的問題!

好~ 既然不是零食的問題, 來說說衣服吧~

衣服有個比小指頭還小的破洞, 完全不防礙衣服的功能, 不注意看也不是很明顯,

媽咪叫大小姐不要一直去摳它, 況且六號還有點大, 但老爺跟老師買了新的八號衣, 媽咪一直都沒有洗給大小姐穿~

媽咪跟老爺說 "一點點破洞還是可以穿, 要教她愛惜東西, 不要手一直去摳愈弄愈大….我不希望給她的價值觀是破了壞了沒關係反正有新的! 這樣她不會惜福, 我也知道這麼小或許她還不懂….可是就是要這樣從小教她"

媽咪繼續碎碎唸 "我們從小父母也是辛苦拉把長大…我們懂得惜福, 我們也要這樣教孩子"….

老爺回了 "衣服破個洞.. 學校小朋友會笑.. 也不太好.. 雖然不是大事.. 但也要考慮到."

媽咪繼續挑戰老爺 "這就要考驗一下家長跟老師的智慧, 要如何建立小朋友的正確態度, 要不然那些真的家境困難的哪有可能就買新衣服?"

老爺也不甘示弱 "不是所有小朋友 家長有跟我們一樣的智慧..我也不喜歡 小朋友 穿破掉的衣服" (媽咪OS: 老爺的智慧還不知道再哪裡ㄏㄟ~)

媽咪開始有點火了 "當然不是每個家長都一樣有智慧, 我只能要求自己, 衣服破掉, 看破的程度吧, 而且一星期才穿一次而已"

老爺也開始胡言亂語 "我覺你就是堅持要給 Adurey 穿破的衣服, 今天她就一定要穿破的運動服 才是對的ㄇ?, 它已經破很久.. 我也並非再破掉第一時間就要求換新…"

好了, 媽咪不想再說了…..無辜的二小姐又再哎哎叫…

 

各位看官, 那個洞真的很小, 也不會走光, 媽咪也不是灰姑娘的後母只給大小姐破衣服穿! …

好啦, 現在是怪媽咪沒有把洞補起來是嗎??

還是老爺存心要找媽咪大戰個幾回合????

 

落落長的一大篇, 宅媽報告完畢! 大家評評理吧~~

本篇發表於 育兒。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大家來評理

  1. Yi 說道:

    可以拍一下照片嗎???那個破洞還有穿起來的感覺…..其實我看了很慚愧因為我和妳們是反過來的我應該是演你老公的角色我家倪倪這回買運動服我本來想8 10號兩件穿,怕大班沒有衣服穿而且家裡那個小的幾乎天天要跟姐姐弄得一樣去陪接送上學結果是老師叫我不要買,等大班的時候穿不下再買而幼稚園常把運動服當作是一種榮譽的獎勵所以老師說 乖寶寶才有運動服穿我覺得你很會養小孩了兩個孩子都肥嘟嘟的反之,我們家零食很多……阿公阿嬤疼很會買 加上婆婆都要拜土地公都會買所以我家很多零食吃現在想起來怪不得我那兩個小孩個性不好 吃飯習慣也不好不過倪倪去幼稚園是被改善很多耶…….食量是有進步一點也有變胖

  2. Yi 說道:

    可能我比較注重外表要清潔吧衣服我是捨得的不過對於文具我一定要她們珍惜繪本常常是破掉了,我會黏起來(我家的童書類應該超過一百直逼兩百本)還有他的圖畫 ,畫壞了不可以丟掉一定要改畫破掉了是一定要黏起來每一個家庭教育的模式不一樣但是我覺得禮貌 常規很重要….我家倪倪竟然不喜歡吃我最愛吃的生菜沙拉我真的覺得她超級不會享受的到學校也是嫌東嫌西我頭很痛耶所以囉!!!!!我也會給倪倪少帶一點糖果不過他都分享不完因為沒有人想吃他的糖果(哈哈哈哈哈哈 她自己說的 不過應該是他自已留下來要自己吃)

  3. 大大媽咪 說道:

    哈~~你家的情形在我家也上演啦~~尤其是吃飯那部份早餐…….最愛巧克力土司…..其它都不愛….常要我變臉….才慢慢吃完 零食呢…..我也不常買….3隻的爸只要唉就會買給他們…常讓我翻臉….不過有時還是會適時給他們吃囉~像外出時,包包 裡除 了尿片紙巾外 ,就是零食囉~~目的是希望他們合作安份但在家時,我決不輕易給……除非 有吃過飯….唯一要求就是飯有吃完才能再吃零食晚餐呢~~~我真的快放棄了…..4點多那頓點心還真的讓我很困擾因應各家不同需求….園所怕家長晚接的小朋友會餓…所以那頓幾乎等於正餐所以晚上回家後我會問大家餓不餓啦要吃飯的話….就只裝一點點飯…..不然剩太多也很浪費有時就沒吃囉~~但我會切些水果給他們吃 最近呢~~~學我同學的"口渴就去喝牛奶~~"不給他們喝飲料啦~~~~我家大大倒是樂得很一個晚上喝2~3杯….喝太多也怕尿床啦~~~~~至於衣服部份我和妳一樣啦~~還可以穿的就讓他們穿清潔部份要讓他們對自己負責啊~因為自己不注意…所以造成衣服污損的話我也不輕易換新的不希望物質太過富裕….養成不良的物質觀啦~所以我也很少買玩具耶…..真的各家有本難唸的經呢~~~~

  4. ahsieh 說道:

    hmmmmm…. 這我沒辦法評論因為我沒小孩不知養兒育女的辛勞就像我以前常常會說她不想就不要給她吃嘛久而久之發現沒東西好吃會肚子餓就會自己乖乖吃省得她一直哭妳聽了也不高興對她吼妳老公馬上不開心最後搞得一整家子都大便臉但……當媽的都會擔心小孩營養夠不夠很兩難,既希望她開開心心長大又不能不管她唉…… 夫妻沒有共識真的很難帶孩子會不會哪天一聽到妳們吵架Audrey 就不分關不關她事的自動去罰站ㄚ?

  5. Nancy 說道:

    我家沒有魔法變, 可是只要老爸在, 家裡絕對有零食.. 每次都是吃飯前給小孩薯片+黑松沙士.. 我跟李察說, 在不吃完飯 我就處罰你爸, 誰叫他給你吃零食. 才勉強扒了半碗飯! 婆婆看了問:每次霸霸回來都是這樣子嗎? 朋友的老公也是這樣! 男人實在很欠罵!

  6. Vicki 說道:

    呵呵..好~~不容易看完. 總覺得你就在我耳邊剛唸完一樣.我覺得清官難斷家務事耶. 爸爸的魔法變idea 挺有創意的. 可能用錯timing 而已. 先稱讚他很會和小孩互動 (爽了後),再請他把這壓軸放餐後再變. 我的確覺得正餐前要避開任何零食. 認真吃完後就解放一下, 吃吃小孩愛的.一家人總是大家都得退一點. 不然一定吵的. 我倒覺得第一件事不難解決. 對付男人, 嘴巴要甜在先. 讓後他自尊有被顧到後什麼事都好商量!衣服的事, 如果是我會在衣服內部補一塊顏色一樣的布. 這樣小朋友比較不會覺得自己的皮膚露出來, 衣服是破得是事實. 補起來然後可以跟小孩說, 你看, 妳的制服這邊和人家不一樣, 挺cool 的! 是獨一無二的. 都不用怕不件找不到. 總之, 一定有一套說法是 Audrey 可已欣然接受的. 一件美德總也要讓孩子心服口服的接受吧….hope this helps!~ ^___^

  7. Cindy 說道:

    感謝眾家姐妹的聲援力挺 ^^ 當媽真是辛苦~ 為了孩子黑臉白臉都要當…甜點的觀念還是飯後才有, 至於挑食問題, 還再努力變化衣服問題, 大小姐前兩天自己在抽屜翻到 "牙線" 一盒, 跟媽咪說請用這幫她把洞洞縫起來….哈孺女可教ㄝ~~ 對於老爺呢~~~ 當然他對孩子還是有耐心的, 也很願意接手讓媽咪可以休息喘息的機會To Ni-N Ma, 照片沒拍起來倒是被我補的點突兀了, 哈哈, 但Audrey她OK呢~ 他老爸說乾脆縫個花的紋路上去好了 ^^"Audrey還蠻愛吃生菜沙拉呢~ Costoc的蘿蔓心, 加點核果, 葡萄乾, 蔓越莓乾, 胡痲醬…她很愛ㄛ, 可是她還是不愛cheese 片倒是肉類還得半強迫她吃點…..To 大大媽:真的, 學校那一餐點心, 真的讓晚餐有點小頭痛, 所以慢慢的不勉強Audrey有時給她很小碗份量, 再不然就喝湯吃菜, 或牛奶喝杯進去吧~ 我們家是出門或假日都放假, 加減有吃健康的食物, 零食飲料就很難免玩具我們不常買, 可是他老爸都會給她快樂兒童餐….我坐月子時 M 家的玩具多很多To ahsieh:Audrey現在碰到不愛吃的會選擇罰站ㄝ….哎…有點無言我覺得為了吃東西開打實在也很不妥, 吃是一件快樂的事…所以現在, 不勉強了, 只有減少購買零食, 我想我準備的餐點應該還算營養均衡吧!她最近很愛吃 " 南瓜" 但她老是說成 "地瓜" @@….冰冰的又甜甜的 (沒放調味水煮就很甜了)To Nancy, 對~ 男人有時真的很欠罵…..有姊妹力挺還真好, 不是只有我家的才這樣, 心理平衡了一下…哈ㄏTo Vicki, 原來我碎碎唸的功力連看的都感覺的到, 哈哈我家老爺對孩子是挺有創意的, 也會哄小孩, 或轉移注意力, 但就如妳所說 timing 很重要對付男人嘴巴要甜是真的, Audrey也很會撒嬌, 爸爸就愛吃這一套….衣服的事, 圓滿解決, 只是媽咪的縫功有待加強…哈哈

  8. Jack 說道:

    我聽你這樣說….愛美的女生就是會這樣….要用講的….老爸總是對女兒比較有辦法….因為會一直用各種方法拐女兒同意….(聽起來好像當初老爸在學校把妹妹的手法重現…. ^O^)所以還是要慢慢的溝通….不一定都要當壞人…..但是該兇起來就兇….該好好講就好好講…That\’s one of the reason I pick Libra as my kids starsign (for both of them)….因為我覺得Libra 的小孩最難雕….但是雕成功了就會很有成就感….^O^….對我們家的那個超級管家喔….要用講的…….參考看看…對了….如果衣服破了….就別不捨得丟了…小男生還沒關係…但是女生最好不要…會丟臉…. ^_^ 參考看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