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母親的憂慮

昨個兒深夜兩點多突然驚醒, 看著身邊呈大字型熟睡中的Zoe, 安穩規律的呼吸聲跟我驚魂未定的心跳不成正比. 夢裡的Zoe在樓梯上玩耍, 一個不小心竟從中空無安全網的樓層間墜落, Zoe的小小身驅重重地摔在一樓地板一動也不動, 她手中的碎紙花卻像天女散花般緩緩飄落, 那一刻我驚醒坐起, 腦海裡清晰的影像久久揮之不去. 但更另我憂慮的是昨天下午聽到另一件駭人聽聞的消息.

一位母親焦慮地向外求救, 她高中的兒子, 血氣方剛的年紀卻無法自控的衝動, 性侵了同父異母的姊姊與還是國小生的親生妹妹. 同樣身為母親的我, 當下的第一反應就是要這三位未成年青少年/兒童都必須立即接受專業的心理輔導與治療. 正確的來說, 應該是這個家庭成員包含父母都必須接受專業諮商. 早上才到Audrey國小的圖書館參加了第一次品格教育晨光故事媽媽的備課會議, 下午就聽到這樣的震撼心痛消息. 到底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樣的問題??????

比起屢見不鮮的校園霸凌事件, 性侵的議題更讓身為兩個女兒母親的我擔憂. 我可以配合學校的品格教育, 利用繪本或生活案例來引導中低年級孩童, 家庭教育/生命教育/公德/合作/同理心/助人/感恩/價值觀/責任等延伸. 但昨天的會議上並未提及到性安全與自我保護. 學校在什麼時間點上會將此納入教育??? 我知道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媽媽發起白玫瑰的活動, 因為有恐龍法官竟然判性侵犯無罪的原因只是兩歲的女童沒有說NO!!!! 在法律也無法保護被害人之下, 我要如何防患未然, 要如何教導孩子什麼是性侵呢?? 碰到性侵犯的當下要如何自保?? 幼稚園已經有宣導過身體的自主權, 不可以讓別人碰自己的身體, 不可以隨便跟陌生人走, 但事實上, 很多的性侵案例是發生在身邊的熟人所為.

深夜三點多, 因為惡夢驚醒的我, 看著捲著身軀熟睡的Audrey, 腦子不斷地想著, 我要如何跟才小一的Audrey談性侵的話題呢??? 我會盡可能保護孩子, 但在我看不到的範圍, 我要如何教孩子自我保護???

這已經不是一個母親的憂慮, 相信是所有眾多跟我一樣身為人母的憂慮.

本篇發表於 育兒,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