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不打草稿

教養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上週才有個震撼未爆彈還不知如何解決, 今早又是一樁讓媽咪既生氣又心痛難過的事. 我六歲的女兒竟然把丟在垃圾桶的麵包揀起來塞滿嘴. 這絕對不是單純的虐兒事件, 老爺感嘆地說, 在內地他也見過路邊小娃翻食垃圾桶的東西, 今早面對自己的女兒, 同樣的場景, 動機卻大大不同. 到底是啥原因會讓Audrey做出這樣的舉動呢????

說來真的是汗顏, 母女倆已經戰爭了近五年的早餐情結 (一歲半以前都是拿什麼吃什麼, 從來不會拒絕). 今早媽咪準備了, 義式臘腸夾蘿蔓生菜抹大蒜香料乳酪的全麥三明治, 因為Audrey說真的不喜歡吃義式臘腸片的味道, 所以就給她最簡單的一片全麥吐司抹蜂蜜+一杯燕麥豆奶, 之前這樣她都可接受, 但是今早不知是 Monday Blue 還是哪條筋不對, 媽咪六點叫她起床, 她六點半坐在餐桌上, 姑娘她看到燕麥豆奶就把杯子往外推, 吐司也螞蟻咬個兩小口, 就在那東摸西摸桌上的礦泉水, 媽咪我耐住性子幫她綁好頭髮, 吃完媽咪自己的早餐已經七點了, 丟了一句”妳可以繼續慢慢摸”就上樓梳洗. (好啦, 我承認我不應該用激強法)

沒想到媽咪才剛刷好牙洗好臉, Audrey也上樓了, 媽咪一邊打理Zoe要上學的東西, 一邊不可置信地問Audrey “早餐吃完了嗎?”媽咪太瞭解Audrey, 不可能在短短3分鐘內吃完早餐. 但她居然點點頭說吃完了!!! 由於Audrey曾經說謊說吃完早餐, 但媽咪卻在廚餘袋中看到被丟棄的麵包, 問過老爺不是他幹的壞事, 那就肯定是Audrey說謊嘍~~那次晚上睡前, 媽咪跟老爺一起給Audrey認錯的機會, 她一開始還是說有吃完早餐, 但在媽咪的追問跟她自己良心的譴責之下, Audrey哭的稀哩嘩啦地承認麵包是她丟的! 媽咪還跟她說第一次犯錯說謊, 有勇於認錯, 下次不要再犯就好. 但很顯然地, 我們那次並未學到教訓.

就在Audrey點頭說有吃完早餐, 但整個語氣沒有立足點, 媽咪音調提高了說 “妳確定???可是我不相信”, 一邊再打理Zoe的東西準備下樓, Audrey急忙穿好襪搶先衝下樓, 5秒過後就見她從垃圾桶裡揀起被她丟掉的麵包, 很用力的全塞進嘴裡!!!! 那一幕我傻了~ 我不生氣了!! 我用很堅定且銳利的眼神看著Audrey, 請她把嘴裡的麵包吐出來, 並請老爺下樓來處理. 因為謊言被戳破, Audrey一樣是哭的稀哩嘩啦, 還做最後的掙扎說燕麥豆奶有喝掉了, 老爺說要檢查洗水槽, Audrey才又承認都倒掉了-_- 老爺罰她今天下課回家後不准出去玩, 要罰寫 “對不起, 我不會再說謊了”100遍.

牽著Audrey的手步行上學途中, 我問Audrey知不知道為什麼會被罰? 她說, 因為早餐沒吃完, 因為說謊話.

但其實想一想, 早餐沒吃完其實不會少塊肉, 頂多餓到中午再吃, 但是看到Audrey急忙地把垃圾桶裡的麵包揀起來, 再塞進嘴裡, 她是受了多大的壓力才會這麼做??? 老爺說這不是我的問題, 是Audrey自己知道謊言就要被戳破了急忙去圓謊! 那也表示她自己知道做了錯的事. 只是媽咪不希望她會因為怕被罵而不敢把問題說出來. 就說謊而言, 原則上是不被認可的行為, 但在瞭解動機後去修正造成說謊的原因, 都還有補救的機會. 如果是因為害怕被罵而不敢把問題說出來, 才是麻煩.

會不會再每一次戳破謊言與無數次打草稿的機會之後, 造就了說謊/談判高手的可能???

明天讓Audrey自己準備早餐!! 我不想再把美好的一天毀在早餐這一事了~~~

本篇發表於 生活五四三~, 育兒。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說謊不打草稿

  1. ahsieh 說道:

    ……光想到畫面就覺得好心疼ㄛ

    • cindy 說道:

      想到畫面會心疼對吧???!!!
      可是喔, 每次看她食不下嚥的樣子真的很火!!!!
      就已經想破頭每天變化口味, 就連在外面吃早餐自己點的, 一樣愛吃不吃!
      對於早餐, 很難伺候的一個人….
      午餐/晚餐又還算好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