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負責

照片 008

自從當媽後已經對百貨公司週年慶免疫了,
再也不會為了湊化妝保養品的滿額贈, 或是去排來店禮而瘋狂
但連續的下雨週末, 戶外沒地方跑還是跟著流行去湊個熱鬧殺個時間
晃了一整天只幫兩位姑娘各買了一個背包,
還是考慮很久才買的,
功能要側邊可放水杯(出門自帶水杯, 環保又健康)
材質要輕/顏色亮一些(在人群中找孩子背影比較好找)
但為何要考慮那麼久?
因為怕買了孩子賴皮, 又是媽媽背, 那種花錢找罪受的事當然要再三考慮
只是常常聽孩子問 “媽~ 我的xxx 呢???"
聽到耳朵長繭了! 媽媽又不是置物櫃也不是搜救犬! 碎唸的媽媽也沒人愛!
買了背包是要訓練孩子, 自己的東西自己背, 自己的東西要自己負責!

對自己負責, 還不止有對自己的東西負責
學齡前的孩子, 都是"他律"期階段,
上了小學多半還是需要他律約束, 但已經可以開始訓練自律能力
就做功課來說吧~~~
小一放學後第一件事, 就是先把學校作業寫完, 只有要求字體工整無誤
卻也是媽媽的另一種修行, 要按住性子訓練定力得花一番功夫
到了小二, Audrey已經知道要先寫完作業才能做其他的事
甚至有時在學校就已經寫完, 參加課後社團泳課/律動課/烏克麗麗, 回家可以閱讀課外讀物, 或是找玩伴,
但小二的作業除了要求字體工整無誤外, 還漸漸要求句子/段落的順暢,
開始有了五感日記 / 遊記 這類的回家功課
這又是媽媽的另一種修行, 要如何訓練文章的起承轉合, 又不能抹煞原創?
(其實原創就是流水帳, 我今天去哪, 然後又去哪交待行程而已)
雖然媽媽的中文造詣也沒有好到哪去,
但是作業題目是"推薦一本有趣的書",
問題來了 “請問你為什麼會推薦這本書?"
姑娘寫 “因為它很有趣!" ….
(請問這是有回答嗎???就不能多寫主角有趣,還是做了什麼有趣的事嗎??)
諸如此類的, 媽媽看了會不會想改??? 還是保留原汁原味交作業??

回歸正題, 為自己負責….
話說這週有篇日記要交, 週末剛好跟老爺公司小琉球二日遊, 可以寫遊記
行前就先交待Audrey背包要帶筆記, 隨手就可記錄, 看到的/聽到的/印象深刻的..等等
姑娘整理背包時, 連削鉛筆機都要帶, 被我們阻止了,
平常叫她用鉛筆, 就愛用自動鉛筆, 不懂為何要帶削鉛筆機??
還想帶巧虎? (天阿~ 妳是幾歲啦? 巧虎平常都被冷落在床底, 為什麼出遊才想到要帶它去??)
結果除了蠟筆/筆記本/鉛筆盒/書, 音樂盒也帶了@@
好吧, 反正是要訓練自己背包包, 東西自己保管
經過一上午的舟車勞頓, 中午在大鵬灣/東港休息用餐後, 再轉搭渡輪到離島小琉球
下午二人一部摩托車趴趴走環島, 也看了不少景點, 晚餐BBQ, 孩子們也是瘋狂的玩
媽媽有提醒Audrey該找時間構思一下日記的内容
她回答我說想要寫明天搭半淺艇看海底世界的記錄~~~
隔天一早, 踩水潮間帶, 搭完半淺艇, 也是見識不少平時不常見的生物種類,
遊記有很多可以寫的吧 ~~~
下午回程的路上, 媽咪還是再而三的提醒Audrey日記還沒寫ㄛ~~~
結果姑娘在遊覽車上也是一路看著影片, 壓根兒沒想到日記這回事
回到家已經晚上9點多, 洗完澡Audrey苦著一張臉問 “怎麼辦?"
媽咪我說, “我一直都有提醒妳, 但妳都不當回事, 現在妳一臉疲倦, 寫得出來嗎?"
Audrey搖搖頭快哭了, 媽咪我又說 “那妳明天早點起床快點寫!"

今天早上, 她依舊動作慢慢摸, 媽咪我幾乎要拍桌了,
很堅定地告訴她, “自己的功課自己負責, 沒寫完自己跟老師解釋!"
最後她沒吃早餐地趕日記趕上學, 媽咪我也沒看她寫得如何~~~
為自己負責是一種生活態度, 也許媽咪我要花很長一段時間, 陪伴孩子練習無數次
但媽咪我相信學會"對自己負責", 有自律的能力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以上, Zoe的背包跟姊姊的是一樣大的, 螞蟻會裝什麼應該不用多講^^"‘

本篇發表於 育兒。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